分类导航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校教字〔2011〕22号
“十二五”时期是我校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实现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培养能够以智慧引领人生、具有卓越追求和卓越能力的卓越人才,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一)进一步转变观念,确保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主体性和基础性,坚持“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切实把提高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教学组织建设
明确学校党政一把手及各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加强教学组织建设,健全教学委员会。
二、实施重大举措,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行学分制
稳步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建立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扩大学生选课、选教自主权,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学分制管理模式。
(四)调整专业结构,加大专业建设力度
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拓宽专业口径,逐步满足国家建设尤其是建材建工、交通、汽车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使专业建设和社会需求相适应,与学科结构动态调整相适应,凸显我校专业特色。
实施“特色专业责任教授”制度,通过特色专业责任教授岗位设置和评聘,进一步加快特色专业建设,培育和带动一批专业达到国家特色专业水平。
(五)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深化课程内容改革
切实调整课程设置,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开放灵活,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适应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适应科技进步需要的课程体系。
稳步推进课程改革,确保改革成效。大力开发教学软件和网络课程,建立课程中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推行英语教学、双语教学;加强创新实践课程改革,完善实践体系建设。
设立“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岗位,通过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岗位设置和评聘,进一步加快精品课程建设,培养和带动一批课程达到国家精品课程水平。
(六)加强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组织形式,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支持教师大胆探索,着力推动基于问题教学、基于项目教学、基于案例教学等多种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七)加强教材建设,建立评价制度
加强“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大力推动高质量教材的选用。支持教师编写起点高、立意新、体系新、内容新的高水平教材。支持引进原版教材。建立教材选用管理制度和教材评价制度。
(八)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构建具有基础性、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加大工程训练中心的投入和建设。
重视提高实验教学人员素质。设立专项经费,鼓励和支持实验室设备的自主研制和推广。实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责任教授制度”,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双导师”指导模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九)加强学研产合作机制建设,构建高水平合作平台
推动学研产合作制度创新和机制建设,充分利用“三大行业”的研究条件和社会资源,共同构建高水平学研产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着力培养适应“三大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关键工程技术人才和战略新兴产业人才。
(十)完善自主创新制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继续实施并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制度,加大创新经费支持力度,扩大参与范围,不断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十一)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
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健全师德考评体系,防止学术不端行为,杜绝学术腐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努力形成“刻苦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优良学风。推行学生诚信教育,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十二)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教学水平
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15551人才工程”。推进“青年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和“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提高青年教师的素质与水平。
严格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坚持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建设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教授领衔,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及技术支撑队伍组成的团队,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
(十三)推进科学研究与本科教育的紧密结合,建立科研与教学互动机制
积极推进科研项目、研究条件、科技成果与本科教育的有效结合,促进本科教学改革,更新课程内容,建立科学研究与本科教育互为促进的有效模式。
(十四)加强国际合作,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推进卓越人才的国际合作培养,支持高水平的中外合作教育项目,积极采取措施发展留学生教育。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十五)建立教学投入机制,切实保证教学经费
建立稳定的教学投入和经费增长机制,加大教学基础条件建设。“十二五”期间,学校通过多渠道筹措经费,保证教学投入4亿元,确保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
(十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完善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与卓越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政策和制度体系。通过二级单位质量保障责任制等制度建设,加强人才培养过程管理,逐步形成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实施教学工作优质优酬管理,鼓励教师投身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