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卓越理工】创业学院:新任务 新挑战 新发展

 

编者按:实施卓越教育,培养卓越人才,创新卓越人生,切实践行学校卓越教育理念,对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群策群力、协同创新,着力内涵建设和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现开辟卓越理工专栏,分期分批介绍各部门、各单位在追求卓越道路上的举措、成效和亮点,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共识和力量,激励师生把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转化为卓越行动,为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奋力前行。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全面推进我校创业教育,今年6月,学校成立了创业学院。7月,从事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30余年、2012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北平接受学校任命,就任院长。关于创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工作,赵北平在就业大楼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构想。

 

 

记者:创业学院的成立,对学生培养及我校的建设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赵北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创新创业不只是一个经济现象,更是一种思想解放、一次价值取向的改变。”“双创对国家来讲,能够起到驱动作用。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传统教育注重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培养,但我们从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校友看,在职场上他们具体反映为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和创业型人才,由此可见,创业型人才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样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就有了突破口。明确了人才培养的定位问题,相应的人才培养体制和机制等都要从新构建,所以说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

  我校大力推行卓越人才培养,从要求讲,需要成立一个相应的机构来推进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学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成立创业学院,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我校卓越人才培养在新的时期,更贴近时代的一种做法。

  记者:创业学院的定位及职责如何?

  赵北平:创业学院为学校创业型精英人才培养的教学科研单位,是学校推进创业教育的主体单位,负责学校创业教育的管理、指导与服务。创业学院将根据创业教育特点探索灵活开放的人事制度改革、治理结构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验区

  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全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整体规划和实施,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业教育课程设计、组织与实施,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开展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及对外交流工作。

  记者:创业学院与其他专业学院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创业学院是学校推进创业教育的主体单位,专业学院是学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

  创业学院将有自己的专业和学生,对这部分学生实施系统化的创业教育,培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商业素质、多行业性的创业型人才。创业学院同时还承担面向其他专业学院学生进行创业基础教学、对自主创业的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指导的职责。

  创业学院与其他专业学院还具有服务与合作关系。创业学院整合校内外各种创业教育资源,为其他专业学院开展创业教育提供服务;创业学院配合其他专业学院实施学科专业+创业的培养方案,培养具有专业技术背景和学科行业特色的创业型人才。

  记者:关于人才培养,创业学院将采取何种模式?

  赵北平:在尊重学生个体特质多样性的基础上,实施三个层面的分类培养方案。一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公共课和基础课,传授学生创业基本流程和创业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二是遵循创业人才成长规律和企业生存规律,开设不同类型的创业教育实验班,培养学生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三是依托创业孵化基地,指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培育一批具有母校归属感的创业企业。

  记者:创业学院可以直接招收高考学生吗?

  赵北平:创业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业基础教育,面向有创业特质的学生开展系统化教育。系统化教育中,对本科生将实施0+4、跨学院转入、辅修二学位的培养方案,对硕士研究生将实施0+3、跨学院转入培养方案。在本科生0+4培养方案中,拟设立创业管理专业,纳入学校自主招生范围,面向全国高考学生招收具有强烈创业意愿和显著创业特质的学生。

  记者:创业学院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赵北平:提高全校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和母校情怀的科技创业型人才;建设成为国内具有示范作用的创业型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一批可以借鉴推广的创业教育成果,力争使我校在国家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和创业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具体目标为,经过5-10年的建设,创业学院学生人数要达到500-800人;到2020年实现“155”目标,即建设10个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节能环保、动漫设计等为主要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梦工场,培育500个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学生人数达到5000人;到2025年实现“111”目标,即培养100位大学生成功创业人才、培育100个大学生创业成功企业、创造100亿元的大学生企业产值。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