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展教师技能 促专业成长 ——余区幼儿园开展“科学领域引航员”评比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和《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精神,夯实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育质量。近日,余区幼儿园开展了“科学领域(数学)引航员”评比活动,努力选拔出在科学领域拔尖、能示范能引领的骨干教师。

本次参赛选手为幼儿园第一、二梯队教师队伍,共计10余名老师参加此次激烈而精彩的角逐。竞赛内容分为教学展示”、“评课说课笔试考核三个版块。在三轮展示中,教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呈现出一场场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

多彩课堂,缤纷绽放。活动中每一位教师以《指南》精神为引领,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创设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多媒体PPT课件、丰富多样的操作材料、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等,激发儿童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让儿童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探究中感受了学习带来的乐趣。展示的大班数学活动《有趣的路线图》与中班数学活动《小猪补墙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倾听故事小猪们的房子破了一个大洞,萌发幼儿探究图形关系的兴趣,体验用填充图形的方式帮小猪解决墙洞破损的问题。


教而有思,行稳致远。观摩活动结束后,教师们进行评课活动。先由授课教师以《幼儿自主科学探究行为观察评价表》深入解读了活动的起源,阐述了组织策略、实施途径,反思了自己开展活动的整体情况。评委教师根据教学效果,结合活动内容,从目标制定、师幼互动等方面进行深入点评和探讨,对活动中存在的不足给出建议。此次评比也侧重考查了教师们在幼儿自主游戏过程中捕捉教育契机的观察能力。

夯实理论,赋能成长。幼儿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引导,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专业知识的引领。3月28日,余区幼儿园开展了教师理论知识闭卷考试,考试内容涵盖《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数学领域教育精要》的理论知识,笔试现场秩序井然,弥漫着求知、求真的氛围!

以评促学,知行并进。一次比赛也是一次磨练,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示了教师们的风采,更加促进了教师的自身成长,同时也为教师们创设了一次交流学习、博采众长、钻研探讨的互动机会。余区幼儿园全体教师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探索课堂教学的路上继续砥砺前行,为推进幼儿园高质量教育不懈努力。

(撰稿:邵雯 审核:刘冬梅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