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以实战标准,筑牢师幼安全防线 --余区幼儿园开展3月消防月系列活动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保障师幼生命财产安全,余区幼儿园3月组织开展了消防专项培训、电动车管理,影响疏散和救援障碍物专项整治、消防疏散演练等专项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罗家路消防救援站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提高思想站位,消防知识认真学

消防工作一直是幼儿园安全的重点工作,幼儿园从冬至春,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消防安全工作。2月底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3月初制定详细的消防系列活动方案,召开安全部署会,联动消防部门。落实各部门,各层级,各班级集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3月15日上午,余区幼儿园全体师幼集中收看了“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同天下午行政及不当班教职工集中观看了省教育厅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开辟“第二课堂”。整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别是通过模拟火灾场景、实际操作演示等方式,让师幼掌握了疏散逃生、自救等安全技能,更直观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紧接着3月22日,邀请罗家路消防员来园再次开展专项消防培训,进一步巩固相关知识和逃生技能。

落实消防检查,综合治理认真做

为了提升幼儿园应急救援效率,保障师幼生命财产安全,余区幼儿园3月开展疏散通道与电动车管理专项综合治理活动。重点针对园区教室,寝室、仓库、食堂等疏散通道综合整治以及教职工电动车规范统一管理。对于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还将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消防站里的“小火警”:寓教于乐学消防

3月14日,余区幼儿园党支部和航运学院结对共建学生党支部带领萌娃们走进了消防站。怀揣着“烈火英雄梦”的小萌娃们带着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实地体验消防员叔叔的日常工作,寓教于乐。

消防讲解员热情地迎接并带领他们参观消防站,了解消防员的日常训练和救援工作。看着消防员叔叔们迅速、准确地完成各种救援任务,开着消防车开展救援行为。他们的眼中充满了敬佩和惊叹。几位小萌娃在穿上战斗服、戴上安全头盔后,感叹道:“消防员叔叔,你们的衣服好重啊!你们真辛苦!”

最后,萌娃们纷纷向消防员叔叔们表示敬意,献上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并大声地说:“叔叔辛苦了!”

幼儿园里的“消防员”:边学边做练实操

为了进一步检验师幼学习情况和实操能力,余区幼儿园邀请了罗家路消防站的消防员们和本科生院刘冬梅副院长来园进行指导,共同开展了一场生动而严谨的消防演练活动。

活动前,消防员们指导幼儿园应急小组成员对逃生路线进行细致部署,做好人员分工。随着烟雾弹的开启,信息员迅速拉响警报。萌娃们在消防员的带领下,按照预先设定的逃生路线,从通道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严格遵守逃生规则,保持队形整齐,没有出现拥挤、推搡等现象。演练结束后,消防员们对师幼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表现出色的萌娃给予了表扬和鼓励。

此次消防演练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幼儿园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大家的自救自护能力,也进一步加深了幼儿园与消防站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余区幼儿园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与消防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撰稿:陈倩 审核:刘冬梅 肖静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