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 ——附小消防安全月活动启动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为了进一步强化附小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掌握消防逃生知识,3月以来,附小围绕“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的主题开启“六个一”安全月活动。


上好一节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3月15日早上9时,全校900余名师生集中收看国家消防救援局、教育部联合举办“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此次直播活动课程融合场景模拟、消防实验、知识讲解、现场互动等形式,普及家庭社区、学校、公众场所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课后,各班通过消防知识竞赛、分小组讨论遇到不同情况如何去预判与逃生等形式来巩固学习成果。

通过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附小师生掌握常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


学好一堂消防实操培训课程

315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保卫处消防科李伟科长及数名消防员应邀为全体教师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李伟科长从近年来各地高校发生的事故案例入手,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学校消防安全宣传培训要求、学校人员逃生疏散方式、如何扑救发生在学校的初起火灾、如何检查消除学校火灾隐患、以及应急处置与火场逃生等内容。讲解深入浅出,对校园安全隐患的分析细致严谨,各类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令人触目惊心,给大家敲响了校园安全长鸣的警钟。

随后,两位消防员对灭火器、火灾逃生自救呼吸器和消防水带等应急器材与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示范讲解,老师们纷纷上台进行实操、与消防员交流自己的困惑,实操的形式极为有效地提高了安全应急防范技能。

课上,熊蕾副校长强调,“安全无小事”,消防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全体教职工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体会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并落实到实处、细处,确保附小校园安全稳定。

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本节课系统全面、针对性强,实操性强,作为附小的一份子,将会绷紧学校安全这根弦,守住附小安全的防线,把消防安全防患工作落实到位,全体师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携手共建平安附小校园!

后续,附小将以积极开展一次消防月宣传活动、细心组织一次校园消防安全排查、认真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上好一堂消防教育课程、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演练、联系组织一次消防基地参观活动个一安全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撰稿:武瑞坤 审核冬梅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