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校本研修促成长,蓄力扬帆再起航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幼儿园校本研修活动

学以致用,勤磨匠心。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课题研究加强自主游戏课程改革,促进幼儿园“启航”园本特色课程建设,提高教师课程设计能力与组织能力。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幼儿园研发并开展系列校本研修活动。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教研培训相结合等 多样的方式全面推进。

专家引领,打造特色。为进一步提升办园品质,打造园所文化特色。余区幼儿园特邀武汉市、区多位幼教专家莅临幼儿园进行指导。各位专家分别以课程的角度审视一隅一角,一画一语,一处处有温度的课程环境获得了专家的充分肯定。通过与教师对话,观摩教研等方式从专业角度进行调研“诊断”,并给与精准把脉提出优化建议,为我园形成高质量“启航”园本特色课程注入新动力。

以培促进,内化务实。课程以培训活动为主线,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开展《以评促教话成长》《幼儿科学探究能力评价表的使用》《利用“指南”解读幼儿游戏行为》等共计6次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掌握最新的教育理念,夯实理论基础,为开展教育实践做好科学准备。

以研启思,积跬致远。该课程利用大组教研与小组教研两者相结合的模式,以互动交流为载体开展了《解读幼儿积木区科学(数学)学习的发展水平》等共计8次教研活动。让广大教师学习身边优秀案例,习得最新理念与视角,梳理自身的教育行为,促进教师发展新思路。

步履不停,研究可期。十四五期间,幼儿园成果申报武昌区规划课题一项和个人课题三项。课题组成员本着扎扎实实、精益求精的态度进一步做好课题工作深入研究采用表格图示、调查问卷、案例交流等多形式,多层次来丰富和论证课题研究成果。帮助教师明确下一阶段研究的着力点,理清了思路为课题保质保量奠定基础。

立足课堂,落实成效。在实践中通过“推门听课”的形式检验教师研修成效,促进高效课堂常态化。活动采用“一听、二看、三评”的方式进行。在教师专业发展管理上采取“推”、“压”、“引”、“激”、“导”等手段,对梯队教师开展分层培养。实现了从听课—反思—交流—优化共长的过程,从而努力做到精专业、善施教。

思想有声,行动留痕。研修过程现已初步形成成效,幼儿园教师基于幼儿科学探究能力四个维度撰写的《基于PDCA理论的幼儿科学探究能力评价模式建构》获得了武汉市优秀案列评比二等奖,武昌区一等奖。在武昌区2022年教师个人课题结题中陈倩、罗明、舒瑞三位教师均荣获一等奖。此外还邀请了片区姐妹园开展联园活动,围绕环境创设、游戏观摩、教学研讨三个方面展开。充分发挥区域辐射作用,助力学前教育共同发展。

余区幼儿园全体教师在仰望中追寻,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高的站位、更先进的理念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蓄力扬帆,继续在奋斗中追逐教育的梦想之“光”。

(撰稿:邵雯,审核:刘冬梅,肖静)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