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


9月11日上午,学校在西院大礼堂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培训会。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范唯主任一行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专题辅导。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主持培训会。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代表学校党委对范唯主任一行莅临我校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性与战略性任务,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高校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要扎实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涵养优良教风学风校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学校开展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专题指导。她指出,评估的主体责任在于学校,学校要真正担负起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主体责任。评估中心、评估专家、高校应该树立质量共同体理念,从不同的角度共同努力,形成共同的价值观。高校要进一步明确办学重点,牢固树立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优化制度设计,加强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评估中心高等教育院校评估处处长盛敏以《以评定向促强 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她对“十四五”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和要求进行了解读,对新一轮审核评估主要改革发力点进行了详细阐释,对高校如何扎实有效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结合学校有关情况进行了辅导。


校长杨宗凯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来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使命价值。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校人才培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通过数字赋能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加强工作协作和狠抓落实。对标对表找差距、明不足,全面排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认真对照评估标准补强和完善相关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副校长罗蓉汇报了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常态化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情况。一是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卓越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二是实施“5·30”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重构面向数字时代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标准,大力推动人才培养一体化新模式,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三是学校常态化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将审核评估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形成了全员参与、常态迎评的良好氛围。四是面向数字时代需求、教育强国战略需求、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与举措。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高等教育院校评估处、高等教育专业认证与专项评估处、评估监测研究处有关人员;部分在汉高校教师代表;学校校领导,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5551教育教学人才,校教学督导员,各学院系主任、系教学副主任、教学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学工部、本科生院科级干部,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