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卓越本科教育】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学校预计于2023年11-12月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我校将成为湖北省第一所接受第一类评估的高校。关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有哪些要点?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本科生院有关负责人,具体如下。

记者:什么是新一轮审核评估?

本科生院: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新一轮审核评估是相对于2013-2018年组织实施的上一轮审核评估而言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设计了“两类四种”评估套餐。我校参评:第一类。


记者:新一轮审核评估与上一轮审核评估的评估方式有什么不同?

本科生院:新一轮审核评估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评估流程、实现一校一案、强化多元评价、落实减负增效。一是增加线上评估环节,二是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三是注重常态化资源运用,四是丰富评估视角。

记者:新一轮审核评估有哪些重要意义?

本科生院:高等教育评估是我国一项持续推进40年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根据国家《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对普通本科高校实施的一项评估制度,是政府依法管理高等教育质量,督促高校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政策的综合性管理手段,是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对学校总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对学校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全面检验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这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专业检验,也是对学校育人方式、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整体发展的全面考察。其结果不仅将影响我校的社会声誉、生源质量、人才培养及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也将关系到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学科评估结果及学校未来发展。

记者:学校评估整体工作安排具体分为几个阶段?

本科生院:评估阶段可分为以下6个阶段:1.动员部署阶段;2.自评自建阶段;3.预评整改阶段;4.线上评估阶段;5.专家现场考察阶段;6.整改与总结提高阶段。

记者:关于这6个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有哪些?

本科生院:在整体工作安排中,重点关注以下两个阶段:第一,线上评估阶段:期间专家组采取材料调阅、线上访谈、随机暗访、听课等方式进行评估,持续2至4周时间;第二,专家现场考察阶段:根据线上评估情况,评估专家将进行为期2到4天的入校考察,重点考察线上评估提出的存疑问题。考察形式主要包括专家独立考察、资料调阅、人员访谈、听课看课等。专家入校评估期间,主要针对线上评估问题清单中的存疑内容,逐一从教学档案和支撑材料中进行核查佐证。同时,就线上评估无法开展的内容,进行补充考察。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校的基本办学理念?

本科生院: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大家熟知或比较了解的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办学思想和质保理念。

第一,学校的办学定位:《武汉理工大学章程》中明确: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大学理想,弘扬“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秉承“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和“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的教育理念 ,努力实现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

第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武汉理工大学章程》中明确: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培养“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和具有卓越追求与卓越能力的卓越人才,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向“科技引领人才、行业引领人才、区域引领人才”的战略转型。

第三,学校“筑梦·铸魂·立本·树人”的办学思想。


第四,质保理念:学校以卓越教育观为指引,确立了“让每个学生更卓越”的质保理念。“让每个学生更卓越”的质保理念包含三层含义:一是使每名学生能够公平享受卓越教育;二是关注每名学生的成长,通过卓越教育使之成为既具有卓越能力又具有卓越追求的卓越人才;三是关注每名学生未来的发展,以智慧引领人生、以卓越引领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学校以教育信息化为引擎,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和改革,打造“更加互联、开放、共享、个性”的教育新生态。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