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马区幼儿园举办师德故事分享会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马区幼儿园举行“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师德故事分享会。9月11日中午,幼儿园教师们围坐在花园,通过看见孩子、理解儿童、感受幸福等主题故事,在回忆与共鸣中感悟“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的幼教意义和人生价值,表达对广大教师的崇高敬意。

看见儿童——我的眼里都是你

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是一场温暖人心的坚持,是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看见儿童,意味着尊重儿童、回应儿童!

党员教师肖莹分享第一个主题故事。她以“我的眼里都是你”为题展开讲述了一个关于排队牵手的小故事。故事中一个内向、敏感的孩子,因为能够拉拉老师的手、摸摸老师的头发、牵牵老师的衣角,能开心一整天。孩子的眼里都是老师,老师的眼里也应该都是孩子。当我们更多的去牵手孩子、拥抱孩子,让孩子在肢体上感受到老师的亲近和爱,才能在心灵上拉近与孩子的距离。

接下来,曹玲玉老师以自己十几年工作经验,举例详尽说明如何对待“调皮”孩子,总结出对不同的孩子或循循善诱或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等截然不同的教学方法。张文老师从妈妈和老师的双重身份解读看见自己孩子与看见班上孩子时,相同又不同的爱意表现和复杂情绪,讲到真情实感处泪流满面,当妈妈后也让她有更多“同理心”去看待家长。

理解儿童——最爱不过我懂你

每个人都是一轮明月,有着自己的阴晴圆缺,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有着自己的兴趣需求,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应当具备与孩子共情的能力,学会理解儿童,做有温度的引路人。

第二组故事由青年骨干教师李泽琦发起,她以“最爱不过我懂你”为题,从一位孩子不敢上厕所而产生焦虑的小事例着眼,诠释“懂孩子”就是理解孩子。关注教育的细节,用一种善解人意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从心里感激“我的老师懂我”。

其他六位老师也为我们分享了许多孩子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例如面对中班一名新生的分离焦虑应该怎么做;当发现一位小朋友上下学期判若两人,行为、性格、习惯都有很大不同时如何与家长携手等,这些师德小故事都是教育的细节,老师们从细节看本质,寻找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从而理解幼儿,用心做好教育工作。

感受幸福——不被遗忘的幸福

春风不语化桃李,弦歌不绝润新苗。幼儿教育就是这样一场温柔与爱的交织。记忆里点点滴滴的幸福都在滋养着我们,所有一切都将化成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第三组故事,入党积极分子张雅老师以“不被遗忘的幸福”为题,说起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一群毕业多年的孩子来幼儿园看望老师,对于从前幼儿园的点点滴滴,孩子们都记得一清二楚,回忆起来是那样的美好。这就是属于老师的职业幸福感,超越任何物质上的满足,是更为高级的精神财富。

刘思濛老师说,孩子的世界单纯美好,会让人忘却烦恼。被一群童真的小生命需要、信任、爱戴和想念,就是幼儿教师最大的幸福感!

杨浩老师说,入园时孩子们洋溢的笑脸,主动可爱的问好,挥舞摇摆的小手,都是老师幸福感的来源。王凤洁老师讲述自己带孩子们在户外活动,家长们看到照片后第一时间关心地提醒老师戴帽子,注意防晒……短短几句关心的话语,让老师充满着幸福的感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正所谓“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为人师者,亦以修德为先。师德故事分享会后,幼儿园支部书记彭卉园长引领教师们学习《新时代幼儿教师十项准则》,并组织老师们签订《安全承诺书》和《师德承诺书》。教师们庄重承诺,努力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为幼儿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孩子成长之路,我们以爱相伴。幼儿教育之路,我们以德相随。马区幼儿园党支部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好党员带动好老师,好支部带活好团队,好作风带出好氛围”的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使党支部成为涵养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让我们点亮光,不啻微芒,造炬成阳;让我们成为光,向阳而生,同道而行。

(撰稿:肖莹 金凡,审核:刘冬梅,张昌勇)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