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平安成长 ——马区幼儿园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师幼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要求落实到实处, 根据落实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关于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部署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幼儿园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一、科学部署压实安全生产职责

为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为进一步树牢我园师生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结合我园教育实际,2023年6月8日,幼儿园在东、西两园分别召开了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会。

彭卉园长全面解读了《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同时,就幼儿园安全工作重点及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心理健康等方面工作一一进行详细部署。根据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深化重点部位安全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校园安全环境。同时要求全体师幼加强安全法治观念、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落实安全责任,主动参与、积极投入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

全体教职工观看了《防为上》——电视专题片。安全生产是民生大计,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我园将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安全工作,开展各项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

二、安全培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6月15日上午,幼儿园组织各班班主任、保育员及全体行政人员在西园会议室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专题学习。张琼副园长从安全原则、安全职责、安全排查三方面入手,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列举了45项一日生活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可能会造成的事故,并明确安全原则,提出整改措施,将安全工作渗透到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多想一步少走弯路,多看一眼少出危险。守住安全底线,共创平安校园。

三、安全教育融于日常变成习惯

结合日常安全主题活动,幼儿园三个年龄段将交通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食品安全、用眼安全等安全应急知识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去,加大日常过渡环节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利用故事、表演、视频多元形式的活动方式,引导孩子发现、感受、沉淀、获得;在一日活动中老师有目的将这些知识进行生活中问题引导,进行生生互动、相互学习,从而做到在生活中去获得。

四、严守食安呵护幼儿健康成长

为做好我园健康食堂工作,继续提升食堂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技能水平,保障全园师生的饮食健康,本学年我园针对食堂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培训近20场,并组织食堂从业人员、保育员及教师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通过本次理论知识比赛,巩固了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及幼儿园教职工的食品安全理论知识,为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提供了保障。

五、专家助力共促幼儿健康安全

幼儿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是家庭、幼儿园、社会共同关注的目标。5月24日和6月7日,幼儿园分别邀请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和中部战区总医院的专家团队走进幼儿园,深入开展以“儿童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及对策”为主题的科普宣教和“儿童合理用药”宣传健康教育讲座。

省妇幼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刘兴莲医生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风趣幽默的语言,从学龄前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特点、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心理行为问题干预策略三方面入手,针对家长们在日常亲子教育过程中极容易出现的一些做法,逐一分析,让家长们认识到不恰当的养育方式给孩子和亲子关系带来的伤害。

中部战区总医院的专家团队通过和家长零距离接触的宣传形式,为如何科学、安全、合理的儿童用药起到了指导作用,普及了儿童安全用药的科学知识,另一方面也解答了家长们对儿童用药方面的困惑,为儿童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五、应急演练提升师生防范技能

6月7日上午9:00,理工大马区幼儿园东园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应急疏散演练。警报声响起,各班教师立即停止班级活动,快速组织幼儿按照自己班的疏散线路,从安全通道有序撤离到操场安全区域。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把安全这根弦放在心中,时刻紧绷不放松。

六、安全自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幼儿园组织全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园所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食堂安全、各类设施设备安全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全面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全方位、多角度、零容忍。

七、交通安全消除隐患守护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我园开展了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为孩子们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园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扎实开展安全防范工作,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做实、做细、做好“安全生产月”的各阶段安全工作,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筑牢幼儿健康成长的安全防线,一起营造了一个平安健康的教育环境 。

(通讯员:蔡秀琳,审核:刘冬梅,肖静)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