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马区幼儿园开展防灾减灾宣教工作

2023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2008年5月12日,一场有着巨大破坏力的地震在四川汶川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进一步巩固全园师生地震逃生应急避险知识,提高师生的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地震来临时最有效的逃生方法,马区幼儿园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科学部署 细化落实

结合各级关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部署及要求,我园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召开安全会议,进行安全教育。彭园长要求,本次防灾减灾宣传意义重大,我们要结合幼儿教育工作特点,制定符合各年龄阶段幼儿的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师生要进一步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避险应急能力和自救能力。对于全园师生共同参与的演练活动,既要保证迅速撤离,更要注意演练中的安全防护,各项保障措施要到位,各部门需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演练顺利、高效。

积极宣传 营造氛围

幼儿园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活动氛围,普及应急避险知识。充分利用电子宣传屏、安全教育课程等,向全园师生广泛宣传防灾减灾、应急避险安全知识。采用班级家长群以及视频家长会形式,及时向家长宣传学习相关安全知识,了解幼儿园相关制度,做到同防范、共遵守的家园“互学”,促进幼儿、幼儿园、家长三维的安全意识建立,安全常规的固化,集体凝聚力增值。

安全教育,正源固本

5月6-12日,结合幼儿认知特点,各年龄段分别开展防震减灾主题教育活动。老师们利用图片、视频、PPT向孩子们生动直观的讲解什么叫地震?发生地震我们可以做什么?让孩子们熟悉、学习并练习应急避险和安全疏散的方法,最大程度减少地震带来的恐惧。


实战演练 遇事不慌

5月12日上午8;50分,随着警报信号响起,演练正式开始。所有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迅速护住头部,从教室门、楼梯、安全通道有秩序、不慌乱地沿着紧急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户外操场,及时清点幼儿人数,确保无一人遗漏。

演练尾声,彭园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回顾与小结。对老师和孩子们在演练中做出的正确避险、快速反应、方法得当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演练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强调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呼吁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高防震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加强排查 消除隐患

马区幼儿园始终坚持强化园所安全稳定理念,要求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针对消防、用电、燃气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对存在的问题隐患立行整改,及时堵塞安全漏洞。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老师和小朋友们都了解地震灾害的相关知识和自救互救技巧,再次熟悉了幼儿园紧急疏散的方法和路线,提高了全园师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逃生能力。


居安思危,我们要继续绷紧安全之弦,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安全排查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的安全防护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切实保证师生平安健康,园所稳定、和谐、高质量发展!

(撰稿:蔡秀琳,审核:刘冬梅,肖静)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