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工作简报

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工作简报

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生院 2022年第4期(总第405期)202297



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周本科教学运行情况通报

829日,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启。为有序推进学校开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本科生院全体人员参与开学第一周巡楼、巡课行动,30多名返聘教学督导员和在职教学督导员深入课堂巡课看课,对各教学区进行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现将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巡课情况

开学第一天,教学督导员巡课521门次,覆盖了南湖校区、马房山校区、余家头校区主要教学区。开课第一周教学督导员深入线下课堂和部分因疫情影响开展的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以巡课看课的方式检查课程164门次。

通过对任课老师到课情况、任课老师状态与准备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氛围、教学条件等指标进行观察,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进行评价。其中任课老师到课情况达到好、较好等级的占比达99.8%;任课老师状态与准备情况达到好、较好等级的占93%;学生到课情况达到好、较好等级的占90%,部分课堂存在迟到现象;课堂氛围达到好、较好等级的占89%;教学条件达到好、较好等级的占89%

(二)课堂教学

1.各学院(部)高度重视。从预备周开始,各教学单位领导、教学、学工管理人员积极开展开学教学工作准备,逐一提醒每一位老师,通知学生按时上课。各教学单位管理人员开学第一周深入课堂巡课、听课,及时发现并解决师生困难与问题。

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准备充分。因疫情影响,部分课程运用各类平台与工具迅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老师们运用理工智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中国大学生慕课、优慕课等网络教学平台,结合“QQ直播+讨论”“腾讯会议+讨论”等多种方式促进课堂教学有序开展。

3.部分课程采取翻转式、探究式和混合式教学改革。学生在课前完成了在线学习任务,在课堂上师生交流互动频繁,老师设置了不同难度的练习,作业、提问和展示等环节设计紧凑,整个课堂学生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效果显著提升,课堂氛围也更加活跃。

二、问题分析

1.个别教师上课准备不够充分。课件内容未能及时更新,授课内容与课程教学大纲不能完全匹配,课堂教学内容不够充实。

2.部分课堂秩序管理有待加强。针对大班课程后排学生抬头率不高,低头玩手机、睡觉等现象个别授课老师管理不够,部分公共课程存在出勤率不高的现象。

3.线上授课效果有待改善。存在部分课程线上授课音、视频效果欠佳,少数课程提供的QQ群号、腾讯会议ID号等信息未及时更新等问题。

4.部分教室设备有待修缮。部分教室设备老旧、出现故障,存在桌椅老旧、电脑系统版本较低、投影仪无法正常使用、网络无法连接,部分维修电话无法及时接通等现象。对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部分教室设备不足以支持在线教学,影响了教学效果。

三、改进建议

1.建议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教学工作情况的督查,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转。

2.建议各教学单位督促提醒任课教师及时更新教学课件等内容,围绕教学大纲进行课堂教学,积极与学生沟通,根据学生反馈来改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3.建议各教学单位抓好课堂学生考勤,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严肃教学纪律。

4.建议相关部门针对部分教室设备老旧,桌椅、空调等设施损坏的问题,及时安排维修,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常用系统 主页导航